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嘉兴秀洲:以“亲廉港湾”建设扎紧 “八小时外”监督“篱笆”
发布时间: 2019-12-19 16:3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党组织日常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的监督……”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剖析材料中,提出了扎紧“八小时外”干部监督“篱笆”的整改意见。

  今年以来,秀洲区针对“八小时外”监督难问题,全面打造“亲廉港湾”建设升级版,着力通过打造“廉内助”,建设“清廉家庭”;涵养“好家风”,厚植“廉洁基因”;突出“微焦距”,扎紧“监督网”,不断扎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监督之“篱笆”。

  秀洲区分层分类组建机关组、国企组、文卫组等不同类型的家属助廉小组,开展走访、联谊等活动,为家属搭建“思廉、话廉、促廉、保廉”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评选出12户清廉规范示范家庭,努力打造一支“八小时外”干部有力监督“廉内助”队伍。

  “家庭督廉”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监督“利器”。“我们建立了‘家庭廉政监督员’制度,聘请了50名家庭廉政监督员,督促利用家庭的特殊优势,常吹家庭清廉风,常弹家庭清廉弦,常算家庭清廉账,守好‘八小时外’清廉门。”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家风,助清廉。秀洲区历来注重引导涵养“好家风”,厚植“廉洁基因”,充分发挥省内首家“廉内助”联谊会作用,组织干部家属参加党纪党规学习、家属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家属的法纪意识。开展了“兴清廉家风 建亲廉港湾”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向全区领导干部家属寄送《勤廉家书》及发出“兴清廉家风”倡议等一系列“套餐”,号召家属协助做好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组织开展向全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家庭清廉家书征集活动,并举办家书分享会,部分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现场接受教育,进一步筑牢“八小时外”防线。

  “社区护廉”是秀洲区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安扎的另一道“篱笆”。建立了“网格促廉”制度,在全区党员干部赴所在社区报到的基础上,发挥监察联络员作用,组建廉情信息网格111个,聘请廉情联络员111名、廉情信息员334名,加大对党员干部在社区表现的监督力度。同时,建立“信息直报”制度,家庭和社区将监督发现的信息直报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或区纪委、区监委处置。今年以来,通过“社区护廉”对12名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谈话提醒;对2名违反生活纪律的党员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亲廉港湾’建设,着力增强‘廉内助’成色,切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今后,要以更加扎实的‘亲廉港湾’建设行动,更加刚性的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八小时外”干部监督“篱笆”。(嘉兴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