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嘉兴日报】“找病因” “开药方” “治病根” 秀洲区用好监察建议直指问题倒逼整改
发布时间: 2019-12-05 11:19 来源:嘉兴日报12月5日第07版政情一线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 南 记者 顾亦来

  

  “你镇在企业腾退中,与企业签订、执行协议的过程中缺乏整体计划安排,镇相关部门间信息不畅,存在财务管理漏洞。”近日,秀洲区委巡察组发现油车港镇企业腾退搬迁过程中,存在重复补偿问题,秀洲区监委立即向油车港镇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在直指问题的基础上,监察建议书还深刻指出了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的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财务审核责任”等三项整改意见。

  今年以来,秀洲区监委坚持用活用好监察建议这一利器,推动相关单位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在严肃处置具体问题的同时,找准薄弱环节,扎牢制度笼子,打好监管补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有力推动标本兼治。

  立足监督职责找准“病因病灶”

  “违纪手段极其简单,为何持续近10年?”这一疑问萦绕在不少油车港镇杨溪村“11·7”系列腐败窝案办案人员的心中,“屡伸黑手,屡次得逞,暴露出该村制度及其执行的缺失,‘三资’监管漏洞多、村级合同不规范、三务公开不到位等根源问题依然存在。”

  “要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必须找准问题的‘病因病灶’,抓住关键环节,这是强化监督的重要方法,更是提出监察建议的基础,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秀洲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做好监督文章提出了要求。

  在综合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基础上,秀洲区针对个案问题细心“诊”、共性问题合力“诊”,建立了“一案一剖析”制度,认真查找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剖析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共性问题,推动相关单位以案促改。

  截至目前,共召开协调会5次,剖析个案10件,发现各类问题36个。

  聚焦精准“开方”坚持靶向治疗

  今年2月,秀洲区委巡察发现辖区内某企业不属于补助范围内的同一项目,竟然两次获得补助的问题。秀洲区监委向区政府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追回重复补助的相关资金,清理相关资金管理委员会,建立完善内部审核制度,明确责任,坚决杜绝以会代审,有效防范重复补助风险。

  “用好监察建议书、推动标本兼治,必须在‘诊’的基础上,坚持靶向治疗,否则不利于问题整改,更有损监察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秀洲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坚持精准“开方”,多角度、多层次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立行立改,建议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予以整治,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发出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力争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督促巩固“靶疗”推动标本兼治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立行立改,将搬运费在剩余的补偿款中予以扣回,并完善了内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执行标准,将企业腾退补偿政策制定、特殊补偿支付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强化工作衔接,加强财务审核。”油车港镇第一时间对问题作出了整改,并向秀洲区监委作了书面报告。

  “坚决整改,明确责任”。秀洲区政府办收到监察建议书后,相关负责人十分重视,在追回重复补助资金的同时,约谈提醒11人次,问责追究2人次;同时出台《秀洲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资金管理机构设置、职能分工、资金使用程序等都进行了明确。

  监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事。秀洲区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提醒、定期跟进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监察建议书的要求,标本兼治推进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秀洲区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8个,约谈提醒11人次,追究党纪责任2人,建章立制4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