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0-12-14 08:4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针对镇农技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倪永金违法案,以及原主任马惠金违纪违法案,镇党委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在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上下功夫……”12月2日,在谈心式纪律教育中,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向该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镇党委开展以案促改做法。

  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查处了洪合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原主任马惠金贪污、受贿、职务侵占案,以及洪合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倪永金职务侵占案。今年1月,马惠金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8月份,倪永金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这两起案件暴露出洪合镇涉农国家补助资金的发放、使用和监管方面存在明显薄弱环节,由于涉农国家补助政策宣传不到位、项目审核验收把关不严格、公开公示不到位,导致涉案人通过虚造工程项目、虚增工程量、开具虚假发票等手段骗取侵吞国家补助资金。据此,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向洪合镇党委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

  根据建议书的要求,洪合镇党委从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深化警示教育等方面抓好以案促改,特别是规范了项目申报审批程序,严格项目决算审计和项目验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公示;并加强对涉农国家补助资金专项督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

  为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洪合镇党委还通过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到法院参加庭审旁听、赴清廉秀洲教育馆接受一次教育、开展一场法纪知识考试、组织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等“六个一”活动,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思想防线。

微信图片_20201202195310.bmp

  图为洪合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马惠金警示教育片

  为了防止以案促改工作流于形式、纪检监察建议“一回了之”,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紧盯以案促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对洪合镇党委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同步指出存在的短板与薄弱环节。

  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查清案件本身问题的同时,以案发单位为重点,认真做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认真查找制度漏洞,以及制度执行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研判问题及其成因,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案发单位落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还积极发挥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常规巡察作用,通过面对面约谈、点对点检查等形式,督促相关党组织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200余次,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30余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