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畅通信访途径 提升处置效率 检举举报平台助力高质量监督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您反映的情况很重要,我们已通过平台了解相关问题,目前,昌平区纪委监委已经受理,正在抓紧核实中。”近日,北京昌平的李阿姨拨通该市纪委监委的电话,信访室干部王晓东边在电脑上操作,边安慰电话那头的李阿姨。

  之前,李阿姨从昌平区延寿镇到位于丰台区六里桥的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场所,用了小半天。如今,多亏了王晓东口中的“平台”——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这一冤枉路再也不用跑了。

  “只要来访人曾经在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过问题,我们都可以从平台中查看信访件的主要内容、处置方式、办理进度等情况,对疑难复杂问题提前进行研判,有效缩减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王俊说。

  服务群众监督只是运用检举举报平台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质量的一个方面。今年初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努力实现检举举报方便快捷、业务流程规范一致、监督制约严密有效、数据分析准确可靠,为检举举报处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关键要强化精准思维,信访工作亦然。检举举报平台通过推动举报件精准受理、精准分流、精准研判、精准处置,把检举举报处理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化水平。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某街道居民林某某来到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中心,反映新都区相关单位于1987年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户口迁出新都区的问题。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信访工作人员告知林某某其信访问题已有调查结论,并将该问题受理情况录入检举举报平台。此后,林某某又两次来访,接访的工作人员将其身份证号码录入系统后,林某某此前来访以及前期的答复、受理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提供的信息,对其信访问题再次进行引导和解释。

  “来访受理系统开通后,所有来访件均在系统中录入,实现了所有来访信息在系统汇聚,便于查询和统计。”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可根据系统提供的历史信息对来访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和处置,避免了因为接待人员更换导致对同一问题进行不同处置的情况,提高了检举举报处理工作的效率。

  除了用严密的程序保障实体处理的精准,平台汇集的海量检举举报数据也成为一座“金矿”,反映了群众关切,蕴藏着民心向背和反腐败斗争趋势。

  “以前村里很多事情不公开,大家不知道集体的钱是怎么花的,心里难免犯嘀咕。现在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心里也亮堂了。”当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干部田钢锐到文登营镇驾山窑村回访时,村民黄象巨站在村务公开栏前感慨。

  改变还要追溯到区纪委监委前不久对信访举报数据的一次分析。检举举报平台显示,该区纪检监察系统今年1至7月受理的农村初次检举控告件中,涉及村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的案件占比近三成,但仅查实5件,查否率高达87.5%。部分村未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决策程序不透明,群众参与度低,是导致信访量虚高的主要原因。

  对此,该区纪委监委向区委组织部门下达专项监督提醒通知书,并约谈15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压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责任。同时,在全区通过自查自纠、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等,推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区15个镇(街道)已有665个村完成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650个,已整改到位2200个。

  把检举举报大数据管好用活,强化数据分析、数据比对,从中发现政治生态“污染源”,查找体制障碍、制度漏洞,是深化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我们还将依托平台实施动态管理,月度分析、季度研判、年度总结,着力强化突出问题预测预警,及早防范化解、堵塞漏洞。”文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唐波表示。

  平台打通了检举举报处理工作各个业务环节,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链条。在此基础上,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加强对信访工作行为的监督,实时跟踪,全程监控,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

  “小李,你今天下午5点23分接听的群众反映区城市管理局两名执法人员工作作风问题的举报电话,在接听过程中还要了解举报内容存在的漏洞。”日前,在对信访来电复听后,重庆市大渡口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吴树洪对当班的12388座席员提出了整改要求。

  全面部署应用检举举报平台以后,大渡口区纪委监委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受理子平台,强化内审工作。“我们每天对举报来电内容和来访接待室接待情况录音录像进行监看和复听,准确把握每位来电、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内容与核心诉求。”吴树洪告诉记者,“及时发现并纠正在受理群众检举控告过程中存在的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防止把涉及民生、扶贫等领域的信访举报当作一般诉求一推了之。”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平台的监督效果,该区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区纪委监委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试行)》《信访举报件集体研判审议制度》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把检举控告受理权、办理权、处置权关进制度笼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