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匹配"重要窗口" 金华打造清廉国企
发布时间: 2020-12-30 09: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金华市城投集团建立重大决策事项“预审联审工作机制”,市轨道交通集团开展“清廉金轨 你我同行”六个一系列活动,市社发集团实行集团本部及下属公司招标采购“全纳管”,市交投集团建立“蓝、黄、红”三级风险预警机制,市金投集团建立岗位风险“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市水务集团建立重点环节“十个不准”负面清单制度……

  推进清廉金华建设以来,在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下,金华市国资系统、各市属国企迅速行动、多维发力,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以上率下细化压实责任

  层层压实责任是建设清廉国企的关键点。市国资委党委和市纪委市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清廉国企建设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推动市属国企清廉建设深入开展。今年10月,金华市国资委召开清廉国企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国企深入实施清廉建设四大工程,将“清”、“廉”要求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经验做法,部署推进清廉国企示范工程建设;12月初,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又组织召开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座谈会,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深入推进“四责协同”的国企实践,发挥好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和举措落实落细,保障提升企业战斗力、执行力、竞争力,推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与“重要窗口”“金字招牌”相匹配的清廉国企。

  聚焦清廉国企建设,各国有企业党组织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轨道交通集团探索构建“集团党委为核心、参建单位为纽带、沿线社区为单元”的党建联盟体系基础上,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督,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建单位共同参与“清廉项目部”建设;市城投集团针对拟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研究讨论的“三重一大”事项等内容,开展上会前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出对风险较大的工程建设、经营管理、资产处置、财务管理、服务采购等五类事项实施上会议题预审联审;市社发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社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按照创建评价指标,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扎实开展清廉国企创建工作。

  切实履责提升监督质效

  建设清廉国企,规范权力运行是关键。金华市各国企纪委重视融入融合,把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主动融入到国企改革与发展之中。目前,该市市属国企、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全部完成,构建起了对国有企业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体系,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随着清廉国企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国企纪委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市交投集团出台《“大监督”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实现纪检、监察、审计、监事“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格局。实践探索以来,共召开联席工作会议8次,发现案件线索4条,督办整改问题20余个,有效提升了各单位的监督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工程预算送审核减造价金额2500余万元,实现了“监督也是生产力”的目标。市社发集团构建起上下联动、内外衔接、协调有力的“大监督”工作机制,今年共组织专项检查10余次,开展廉政谈话36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7人次;市水务集团积极探索“廉洁监督进项目”工作, 有针对性地制定《集团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指引》,将反腐防腐的要求转化为36条具体风险和64条行动方案;市城投集团巩固深化私人会所“回头看”专项整治成果,共摸排商铺、古民居60处,发放《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提醒书》60份,严防“会所中的歪风”反弹回潮……

  多维打造国企清廉文化

  “一杆老秤,不差毫厘,称得是道德和良心;一处榜单,黑白分明,奖惩有度立义立信;一个窗口,服务高效,优化营商投资环境……” 日前,金华市市场发展集团展现打造清廉市场、构建清廉国企的微视频在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官微上展播,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而这样的简洁明了又寓意深刻的廉政微视频各国企都在悉心打造;金华金开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与浙报集团金华分社联合打造了清廉国企诗歌专辑,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等进行传播,一起播撒下廉洁的种子,树立敬廉崇洁的坚定信念。

  在借助云端移动平台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同时,金华市各国企注重发挥清廉文化的熏陶感染和价值引导作用,推进清廉文化进部门、进车间、进岗位、进工程,使清廉文化浸润于员工的日常办公环境中。同时,各国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户外和流动载体打造清廉宣传教育阵地。市交投集团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公交8路线横贯金华市区东西,BRT5号线从由北向南纵穿金华城,加上婺江上的游船,全市首条竣工的城际快速路金武快速路,受众广泛的八婺清风“两车一船一路”成为金华清廉文化的承载窗口,融入了清廉金华建设标语、金华传统家规、廉洁文化作品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故事等清廉元素。市城投集团给5000辆公共自行车穿上“廉衣”后,投放在市区各个点位, 并在120个站点布置了清廉金华智能语音播放系统。清廉文化搭载着清廉国企的平台不断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把清廉的种子播撒到八婺大地的每个角落,浸润每位市民的内心。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将全力打造清廉国企的金华样本,切实发挥清廉国企建设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和保障作用,积极打造以清廉保安全、以清廉优作风、以清廉促发展的“样板地”。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