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三步走" 提升回访教育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0-12-04 14:5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个解决办法我接受,只要公平我无话可说……”日前,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一起积累多年的邻里纠纷在邱某的耐心劝导、合理施策下得到有效化解。

  邱某,系秀洲区洪合镇人大原主席。去年年底,其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消费卡、礼品等行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受到了留党察看二年、撤职的处分。在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回访人员的耐心教育、帮助下,邱某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干劲,转岗3个月以来,已经成功调解、平息了多起群众上访事件,获得了新岗位领导、同事的肯定。

  类似邱某这样回访后转“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今年以来,在秀洲区已有15名。为提升回访教育质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运用“三步”法扎实做好回访工作:回访前,走访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家庭情况等,做好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回访方案。回访中,坚持分别对待,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的,帮助卸下包袱;对受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敲响警钟。回访后,回访组加强与所在党组织的沟通反馈,督促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并认真做好访后总结、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形成完整闭环。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立足因人施策、区别对待原则,通过制定详细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全面掌握受处分干部有关情况,做足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的前期功夫。在回访教育前,回访组从所在单位了解到邱某在受处分之初,思想包袱很重,认为自己从一名分管征迁工作正科级领导干部到负责征迁工作的普通干部,感觉没脸面见人,尤其是面对曾经的下属。

  “我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感到十分后悔,尤其是在我犯错后,组织上对我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处处点在我的心坎里,让我很感动,我一定把工作干好。”回访教育中,该回访组与邱某深入谈心谈话,从悬崖勒马、抓早抓小、及时挽救角度,引导他放下包袱、调整心态,让邱某感到很暖心。受处分后,邱某近两年收入只有工资部分,而且退赔了不少违纪违法款等,经济上较为紧张。但面对回访组,他坚决表示自己可以克服。

  对有错干部,就该“伸出手拉一把”,让他站起来再出发”。回访后,该回访组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作了反馈交流,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发挥其长期从事政法、征迁工作、有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等特点,调整工作岗位。今年6月,邱某调整到油车港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从事熟悉的信访工作。在持续关注邱某对受处分的认识与表现中,该回访组了解到邱某到新岗位后,迅速调整心态,思想得到转化,全身心投入到信访工作当中。转岗3个月以来,已经成功调解、平息了3起群众上访事件,获得了新岗位领导、同事的肯定。

  “回访教育工作说到底是一项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精准当先,以务实为要,以关爱托底,彻底激活‘掉队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以规范化建设推动回访教育质效进一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