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三评三报告"推动"四责协同"到边到底
发布时间: 2020-12-04 15:0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村级资产出租的租金总量较大,收缴率偏低,廉政风险较高,要采取措施切实把农村‘三资’严管起来,把廉政风险降下去……”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陆其华就分管条线的廉政风险向局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这是秀洲区以“三评三报告”工作机制推动“四责协同”落实的一个场景。

  如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真正形成同频共振、协同发力的“四责协同”格局?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创新运用“三评三报告”工作机制,综合研判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不断丰富评报新内容,通过“科室评、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评、向主要领导报告”,“主要领导评、向区委和区纪委报告”,推动“四个责任”落实到边到底,形成横向协同聚力、纵向传导压责的工作格局。

  “我们单位新成立不久,许多制度机制都需要建立完善起来,靠制度管人做事,办事讲规则程序,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凡事做到有责任、有监督、有落实。”11月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在向区委、区纪委汇报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呢”责任履行情况时表示。

  同时,秀洲区不断推动“三评三报告”工作机制从区到镇(街道)向村(社)纵向延伸,从上级主管单位向下属单位、基层党支部传递,纵向传导压力,一级督促一级评报,实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评报全覆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边到底。

  不久前,秀洲区洪合镇在科室、站所和村级组织中开展“三评三报告”工作,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任俊武组织办公室全体成员学习了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原主任马惠金、原工作人员倪永金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并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在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向分管领导报告了科室的廉政风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本人“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为激发责任各方真正履职尽责,推动解决“上热下冷”的温差问题,秀洲区采取“三评三报告”专项检查、“双责双月”座谈会、区委巡察、述责述廉等方式严肃督责;把评报情况作为政治生态分析重要评价标准之一,纳入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内容强化考责。同时,还综合运用廉情评报、谈话提醒、督促整改、追责问责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以及轻微违纪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今年以来,全区在开展“三评三报告”过程中,共召开党委(党组)党风廉政专题分析会51次,干部个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填报《廉情分析表》5757份,查找岗位廉政风险5784条次,提出改进措施6545条次。问责落实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11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52.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