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效果
发布时间: 2020-12-09 11: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把反腐败斗争的经验、策略拓展运用到管党治党各个方面。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不断总结经验、立足新的实践,通过保持高压惩治震慑人,筑起制度防线约束人,培育廉洁理念教育人,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形成贯通融合、协同发力的效果。

  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

  11月2日,庄河市商务局报账员邵君思因挪用公款主动投案。从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到放弃幻想主动坦白,邵君思的思想变化,是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的结果。今年以来,全市已有10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主动投案。

  大连市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惩”的力度不断加大、“严”的氛围日益浓厚,让党员干部因身边的违纪违法人员被查处而受到思想冲击,从而认清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形势,从惧怕被查处的“不敢”,变成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176件,党纪政务处分1663人,采取留置措施57人。

  “自打收了第一笔钱开始,我的人生便失去光彩,担心、焦虑、恐惧无时无刻不伴随我左右。”这是大连市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金涛忏悔书中的一句话。

  9月初,刘金涛被严肃查处的消息在大连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中引发强烈震动。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突出重点、靶向治疗,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刘金涛、张广文等市级部门一把手,于福仲、彭建生等人防系统“害群之马”,王卫平、李超等国企“蛀虫”先后被清除,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

  11月24日10时许,随着大连市追逃办专案组人员押解一名男子走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潜逃6年之久的刘纯正式归案。他是今年大连市成功追回的第三名在逃人员。该市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既紧盯个案攻坚,逐级分解落实劝返、缉捕任务;又织密防逃管控网络,盯紧人、钱、物等关键环节,切断涉案人员外逃之路。

  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在强化不敢腐的过程中,大连市纪委监委还注重通过剖析具体案例,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我们要求审查调查组不但要写审查调查报告,还要写问题分析报告,办案过程中挖透案情的同时,也要揪出问题根源,由此前移了‘不能’和‘不想’的关口。”大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查处大连市供销社原副主任刘昌阳,沙河口区住建局市政公用建设科原科长罗琦等人违纪违法案件时,办案人员发现他们都存在通过非法干预招标活动谋取私利行为。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办的32件招投标领域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该领域问题突出,便在今年6月启动了专项整治,堵塞监管漏洞的同时,推动招标采购人主体责任、行政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

  抓住“改”字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大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和部门查找风险隐患,逐项剖析,完善制度。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9份,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76份、监察建议书168份。大连市国资委党委对原党委书记、主任易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围绕“三重一大”修订完善了《防范出资企业系统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等6项制度规定。

  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规范、公正、干净地用好权力,大连市纪委监委把问题线索作为重要切口,定期研判、分类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758人次,占70.4%,形成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我从小家境困难,能有今天都是组织给的,我对不起党和组织……”今年7月,在大连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一部名为《裂变》的警示教育片,给与会者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

  注重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大连市纪委监委选择“身边人”拍摄警示教育片,剖析他们堕落的人生轨迹和思想根源,分析腐败的危害和要付出的代价,用以警示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全市230余家单位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2万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此外,大连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典型案例,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不断进行警示震慑,今年以来,共通报35起典型案例。

  用廉政故事滋润心灵,大连市纪委监委连续20年开展“读文思廉”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每月向各级领导干部推荐一篇廉政文章。同时,该市把廉政教育纳入党的思想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协调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在理论宣讲、干部教育培训中设置廉政内容,形成齐抓共管的宣传教育格局。

  廉政文化润物无声,通过组织廉政公益广告、微电影、微动漫、书画等作品的创作和展播展览,大连让党员干部在参与中树立起廉洁理念。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大连地铁“清风站”、西岗区廉政文化山体公园、普兰店区“莲城——廉诚”主题文化广场、高新园区“百家语林”廉政文化广场以及遍布城乡各地的廉政文化微景观,让人随时随地就能受到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持续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坚持理想信念宗旨、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