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聚焦“政治体检” 擦亮巡察“探照灯”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3-16 08:38 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徐 南

  本报讯 “人员排查、防控措施到不到位?复工复产工作中文件多、表格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存不存在?复工复产要求有没有落实?”这是秀洲区纪委监委纪律督查组到基层一线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问得最多的问题。连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日督查、日汇报、日反馈、日整改”的滚动监督检查机制、工作报告机制、监督信息每日分析研判机制和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机制,运用地毯式督查、随机式抽查相结合的督查方式,督促各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实现监督检查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秀洲区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贯做法。刚刚过去的一年,秀洲区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清廉秀洲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去年是清廉秀洲建设的推进之年。秀洲区全面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上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费降税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督查。持续深化政治生态动态评估,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协助区委召开清廉秀洲、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建立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联系负责、监督推进机制,全面构建教育、监督、制度“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压实推进清廉秀洲建设。

  在制假贩假领域开展严查严打工作;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集中整治;对辖区内县道建汾线大中桥等6座危桥进行维修改造……去年,一场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在秀洲区掀起。秀洲区纪委监委会同12家职能部门,细化21项具体整治行动,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如今,秀洲区的百姓越来越能感受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过去一年,秀洲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隐形变异问题,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年区纪委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7次,发现问题83个,问责追究35人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起。

  “政治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去年,秀洲区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开展区委第五轮和第六轮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透过政治巡察的“探照灯”,一些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曝光。同时,通过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巡察中期会商、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整改督查、成果运用等机制,“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秀洲区将围绕“两个高”目标,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推进清廉秀洲建设,在争当区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以贯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