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微型廉课”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2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昔日的‘名气’村支书是如何走上‘霸气’路,转而成为村民唾弃的‘贪腐”’书记的呢?我们来从德、纪、法三个层面展开剖析……”近日,获得试讲课最高分、来自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的党员干部陈莺,为在场近100名青年干部代表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清廉教育课,这也拉开了秀洲区第九届“微型廉课”教育活动的序幕。

为增强法纪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1年以来,秀洲区每年举办一届“微型廉课”,并且从活动主题、组织形式、评选方式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本届“微型廉课”以“以案三释 坚守清廉”为主题,旨在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9名选手围绕一个案例,既讲清违纪违法事实,又讲透思想道德、纪律、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或原因,并提出坚守清廉的对策、举措,做到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最终,经过专家评委和观众评委的评选,10名优秀选手从中脱颖而出,这10名选手也将被吸纳进入“秀洲区法纪教育讲师团”师资库,形成一支具有58名讲师的强大讲师团。

对于如何用好这支队伍,秀洲区已经形成一套“菜单式”服务基层的做法。区纪委区监委将以文件通知的形式下发法纪宣讲菜单,公布法纪教育讲师团老师的姓名、课题及其概要、联系方式等,让基层党组织看着“菜单”“点菜”。基层只需要一个电话,讲师团就送课上门,将基层党员干部感兴趣的、急需的法纪案例和知识送到基层。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把“微型廉课”集中教育活动现场录制成视频,每课一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清廉秀洲”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以及清廉秀洲教育馆等载体上加以教育引导。

去年以来,秀洲区共推出“微型廉课”视频20余条次,法纪宣讲团的48名讲师累计赴基层宣讲150余场,实现了全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法纪宣讲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