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深学细悟三卷 忠诚履职尽责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16 16: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以来,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实践的热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第三卷收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至今年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92篇重要论述,包含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通过学习研读,我们能切实体会到总书记朴素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治国理政的宏韬大略,在深学细悟中受到深深感染和感动,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充满信心。

高度重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也是第三卷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边学边悟,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深学细悟中升华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一般地学不行,必须深学细悟,才能不断深化认识,牢记初心使命,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系统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具有系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我们党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收集在一、二、三卷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经过全党共同努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学习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党的建设理论时,还应温故知新,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结合起来。系统学习这些论述,能增强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感、使命感,理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原由和历史逻辑。

学原著。学原著才能悟原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都有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观点,学习中既要掌握这些重要观点,还要把原著、原文找来细细研读,了解原著发表的背景、当时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实践中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现在还有哪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继续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解决等,以不断增强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理性思考。

全面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深邃思考,体现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全面学习第一、二、三卷的全部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来认识和实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的。我们要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的最新论述,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时代感、现实性。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弱项、补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弱项、补短板,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及时解决本单位在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对管党治党、业务管理中,自己发现的、有关部门转来的、了解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找出问题根源,拿出有力措施,立行立改。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和事,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处置,避免小问题疏于整改而酿成大事端。这是最重要、最及时、最管用的举措。

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切实抓好整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央各单位开展了巡视,旨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比如中央巡视组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视,这是对各单位的政治巡视、政治体检,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都是各单位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

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履行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职责中,在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和问责中、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和事项,都会通过不同方式向各监督单位提出工作建议,要切实抓好整改,强弱项、补短板。

各单位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抓好整改。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要求,近年来中央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对内设机构的巡视,旨在发现本单位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这是中央巡视的延伸,本质是政治巡视。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也要像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一样,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真发现问题、真改正存在的问题,如果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还坏。

各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基层组织等,在履职尽责、开展业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也要主动向领导汇报,提出整改的工作建议,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采取措施、早整改问题,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在当下、落在日常。

把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压实主体责任,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这就要求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改变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的问题。

要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最大障碍是思想认识问题。有的同志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人生哲学,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一句话就是怕惹人、怕丢票。有的怕“家丑外扬”,即便明知有问题,也捂着、盖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采取“拖”的办法,使问题不了了之。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使命感,担当起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落到实处。

“一把手”要切实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强不强,是不是敢抓敢管、担当作为,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单位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责任落实。各单位各层级的“一把手”要以舍我其谁的政治自觉真正担当起管党治党责任,对不担责的,有关部门要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管党治党责无旁贷,要把这份政治责任列入议事日程,亲自部署、带头履行、狠抓落实。要坚决反对单纯业务观点,不能把管党治党、严管厚爱的责任推给“一把手”或下属,必须把“一岗双责”落实在行动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职责,忠于职守,敢抓敢管,解决履职“疲软”问题。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把管党治党的各项工作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既要部署工作,又要监督落实。

提高管党治党的履责能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落实,既有认识问题、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也有能力不足的问题。有的党政干部、党务干部身处新时代,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工作习惯仍然停留在过去,跟不上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思路、方法,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决策部署、党纪法规,要及时学、跟进学,以明确工作要求。工作方式方法要虚心向他人学、上网查询学、在实践中边干边学,还要通过参加培训、相互交流,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养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就像抓经济工作一样,要不得半点虚假。要力戒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解决雨过地皮湿,责任“层层递减”甚至“空转”问题。

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

制度具有稳定性、规范性、长期性和普遍约束力。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颁布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经过多年努力,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已经形成。正是由于这些制度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党管党治党的能力显著提高。现在制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制度的执行力还不够。怎样让制度从规定中、书本里、网络上走进现实,真正发挥作用,需要重视和加强。

要通过学习熟知制度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制度很多,这些制度一般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互联网广而告之,同时还会通过文件下发各级党组织。对这些制度不能一般性地传达精神,浏览式、翻阅式学习,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条文规定,领会内容实质和要求,守法必先知法。对于执纪执法者,不仅要熟知规定,还要学深悟透、举一反三,结合工作实际,区分不同情况,明确政策界限,准确把握和执行制度。要严格按制度办事,不折不扣执行制度,这样制度才能真正发挥效用。学和用不能“两张皮”。对违反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要求处置。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批评教育的要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要组织处理,该处分的要由有关部门和组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严重违纪违法的要由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追究党纪国法责任。延伸的规章制度要简便易行管用。按照党内法规制度,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还会延伸制定规章制度,这些延伸的规章制度必须简便易行有效管用。要防止中央的制度规定比较具体明确、而单位的延伸规定过于原则概括,从而大大削弱中央制度执行效力的情况。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守纪守法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纪执法,决不允许搞“法外特权”,以确保党员、干部在制度面前一律平等,增强制度的公信力、执行力。

强化监督,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

强化监督,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治本之策。要把“严”的主基调树立起来,长期坚持下去,用“严”的要求和约束解决“宽松软”问题。

强化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工作条例,通过加强监督,督促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要强化上对下的监督,做细做实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

不断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形成全党上下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不敢腐侧重惩治威慑,不能腐侧重监督制约,不想腐侧重思想道德建设,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三不”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它不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家的事,要求全党上下、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久久为功,方能有效。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认识“三不”一体推进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意义,构建本单位“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在领导班子中形成共识,在工作部署上协调一致,在具体实施上一体推进,实现不偏不废、标本兼治。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把“三不”一体推进简单地推给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更不能认为它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

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实践证明,及时有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最有威慑力,最有利于营造从严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

织密不能腐的笼子,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能腐必须有严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作基础,必须靠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保障。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重视加强本单位制度建设,制度建设中要做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相互衔接和分层对接,特别要织密制度网,解决一些单位管理制度粗疏、“牛栏关猫”的问题。在制度建设中,要把党的建设、日常管理、业务工作通盘考虑、一体纳入,为不能腐提供衡量的依据。

聚焦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让不想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让科学理论改造思想、指引言行。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引导,通过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加强党章、党纪国法的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严格守纪守法,做到拒腐防变。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公与私”教育,倡导公私分明,公而忘私,促使秉公用权,守规矩、明底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促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集聚正能量。要通过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促改,让欲伸手者打消贪念。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用好日常提醒、诫勉谈话,让那些有小错的同志知错就改、引以为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