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严惩“蝇贪”护民生保民利
发布时间: 2020-09-29 11:0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起案件直接侵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的是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破坏的是基层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9月19日上午,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在案发单位洪合镇召开了该镇农技服务中心原主任马惠金、工作人员倪永金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宣读忏悔书、剖析案情。

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聚焦基层腐败,紧盯离群众最近的“小官贪腐”,严查基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此护民生保民利,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腐败大多涉及惠民惠农领域,涉及干部级别虽然不高,但发生在群众身边,其影响却不小。”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马惠金、倪永金违纪违法案件,本应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却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在当地引发较大反响。

经查,2009年至2010年,马惠金伙同倪永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增工程量、开具虚假发票、假造补助名目等手段,侵吞水果专业合作社产业提升建设项目资金20.5万元,用于个人挥霍,严重侵害合作社社员利益。

2013年至2015年,马惠金利用负责商品有机肥指标分配、补助款发放等工作便利,将有机肥补助指标分配给农业有限公司、水果专业合作社、部分农业种植户,并通过有机肥定点采购单位,制作假的销售台账表格、出库单、有机肥销售发票等手续,再从原指标分配对象手中拿回本应补助给相关种植户的有机肥补助款20余万元,让“肥水改道”,占为己有。

雁过拔毛,决不轻饶。今年1月13日,马惠金被秀洲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8月26日,倪永金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他是全镇唯一的一名高级农艺师,作为农业技术方面的行家,他经常通过广播向广大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肥料施用等农业技术知识,没想到他居然把手伸向了惠农补助款。”马惠金的案情曝光后,许多干部、群众觉得大跌眼镜。

“惠民惠农政策不能毁在‘最后一公里’。”上述负责人表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基层腐败问题,直接消减群众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强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厉查处基层腐败,坚决护民生保民利。

为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按照“四责协同”机制要求,从案件剖析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案件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堵塞制度漏洞,抓好制度刚性落实。

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村“两委”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8件;收到涉农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2.85%,受理涉农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5.16%,收到涉农重信重访同比下降53.84%,开展警示教育60余次,受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300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