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送廉上门”亲民又叫好
发布时间: 2020-09-09 16:36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陶朗先一生刚正为苍生,却不幸遭遇小人魏忠贤。大太监抄其家院才发现,陶朗先全部家产不过千……”最近,一场“清风夜市”活动在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陡门村文化礼堂举行。为让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节目采取音乐快板、情景剧等形式来展现本地清官故事。

千余名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观看了《陶门御史传》等清廉文艺节目,感受艺术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清风洗礼。“这些清官故事,都是我们本地人祖上的故事,有亲近感,也蛮感人,做人就是要正气、硬气……”家住新塍镇陡门花苑的钱大伯在现场观看后,直呼这样的活动“亲民又叫好”!

为进一步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朗社会氛围,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紧扣村、社区实际,利用纳凉晚会、村社圆桌会议、“送戏下乡”等载体,开展清廉文艺节目下乡、微廉课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夜访等形式多样的“清风夜市”活动,让清廉宣传教育直达村、社区“神经末梢”。

润物无声,文以化人。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他们深入挖掘本土历史上清官廉吏故事,尤其是清廉监察御史故事,精心编排了《陶门御史传》《十廉清官李陈常》等众多清廉文艺节目,定期组织开展“清风夜市”活动,送往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让清廉文化走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把清廉种子广泛洒向了基层,颇受大家欢迎。

“我们应当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像周惠华这样,收受拆违公司老板贿赂,‘亲’‘清’不分,把自己送进监狱,损害党的形象,是值得警醒的……”成为法纪宣讲员以来,高照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方芳经常深入到村、社区一线开展法纪宣讲。“村里、社区里白天群众不多,我们经常趁晚饭后的‘黄金时间’摆个‘清风夜市’。”方芳说。

像方芳这样忙碌在基层一线的讲师,在秀洲区共有48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将所有讲师的讲题汇编成1份内含50余个“菜名”的宣讲“菜单”,下发至各镇、街道、村(社区)及区级机关部门。各基层党组织选定课题,只要一个电话,法纪讲师就送课上门。去年以来,这支队伍“送课下乡”宣讲160余场,实现了全区146个村社区法纪教育宣讲全覆盖,向基层村社区规范撒播清廉种子,有效宣传清廉思想。

与此同时,借力深入开展“三服务”的契机,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还建立了“四联季访”机制,由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分赴自己的“责任田”,深入农户,察廉情、传廉音、送廉信……今年上半年,已经走访农户654户,与2065名普通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收集相关问题21条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