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向巡察反馈问题虚假整改亮剑
发布时间: 2021-02-18 15:07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次的错误暴露出我政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自我要求不高等问题,我向组织作出深刻检讨。”日前,因向区委巡察组提供虚假佐证材料被问责,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卓后悔不已。

  李卓“错误”源自秀洲区委第三巡察组的一次“回头看”。2018年9月,秀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高照街道进行常规巡察,发现街道党工委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研究、部署检查不到位等问题,并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了意见反馈。2019年3月,高照街道党工委向区委巡察办提交了整改报告。

  为检验整改“成色”和巡察成效,2020年4月,秀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高照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广泛征求意见、查阅相关凭证和记录资料等,发现了整改报告中的疑点,并要求提供相关佐证材料,而其中李卓分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情况就是疑点之一。

  为证明已落实了整改报告中汇报的工作,李卓向巡察组提供了三份街道党工委会议纪要,分别记载了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工作计划、半年度工作报告和全年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

  秀洲区委第三巡察组接到李卓的“会议纪要”后,与进驻街道之初复印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进行了比对,随即发现了“猫腻”,在其中的两份“会议纪要”上,李卓自行增加了两项议题。

  “我拿不出整改相关的佐证材料,就修改了会议纪要。我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觉得巡察组应该发现不了,存在侥幸心理。”接受谈话时,李卓道出了伪造材料的内心动机。

  今年1月,李卓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在全区范围点名道姓进行通报。

  “巡察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其关键在‘巡’,要害在‘改’。”秀洲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必须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杜绝“雷声大、雨点小”。

  为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秀洲区围绕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制度建设、责任追究、整改成效和发现新问题等方面,特别是在整改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问题,对部分镇、村以及区级机关部门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有的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问责宽松软,有的搞文字整改、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在巡察“回头看”过程中,巡察组严格对照问题反馈清单,逐条核实是否真改实改,全方位、多角度核实巡察整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对其中的共性问题下发通报,对突出问题运用“四种形态”处置。

  “对反馈的4个方面12类27个具体问题,17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0个问题有所改善但尚未整改到位;同时又发现其它新的问题。”在对某区级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中,发现该部门巡察整改不力,该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去年以来,秀洲区委通过巡察整改“回头看”,共发现整改不到位、边改边犯等问题 72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 31人次,全区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起1人。

  “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标尺。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监督,推动巡察整改真改实改、一改到底,对不落实责任的,予以严肃问责。”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