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打造职业全周期纪法教育闭环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3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建立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纪法教育闭环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对公职人员推行横向到边、纵向贯穿的闭环教育。

  该机制聚焦职业全周期,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原则,强化公职人员纪法教育的教育对象、职业周期和风险防控全覆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的监察对象全部纳入教育范围,并扩充为公办教育、医疗卫生等单位人员,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的人员;教育过程覆盖公职人员开始从事公职活动到退出公职的职业全周期,并动态梳理公职人员权力运行及廉政风险,及时开展针对性纪法教育。

  提升教育的全面性、精准性、实效性是闭环教育机制的实施导向。《意见》将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划分为入职、成长、稳定、退出四个阶段。针对每个阶段的特点以及公权力运行的实际过程,切实回应各类廉政风险,坚持针对现实问题和注重预防实效、重点教育和经常教育、全区面上教育和主体自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系统、全面、扎实开展纪法教育。

  做好廉情预警、廉情分析,动态掌握公职人员的廉情、做到“对症下药”。《意见》明确了公职人员职业生涯每一阶段纪法教育的教育目标、教育重点、教育形式、教育主体。比如入职前后,坚持把纪法教育作为公职人员职业生涯的第一课,引导公职人员树牢底线,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以扣牢廉洁从政从业第一粒“扣子”为教育目标;在成长阶段,把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与中层干部、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为教育重点;在退出阶段,将举办主体班、党组织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廉政谈话、新老对话、廉政家访等作为教育形式,引导清醒认识反腐没有“退休”时。

  为全面推行闭环教育机制,该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各教育主体切实履行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日常指导与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的单位和公职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整改,将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发挥闭环教育机制治本作用,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看来,“秀洲区探索推进与公职人员职业生涯阶段性特点相匹配的纪法教育体系,突出问题导向与注重实效相结合,在构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制度设计的内容逻辑与前瞻视野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和参考价值。”

  “这一机制有助于减少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发生,筑牢公职人员纪法防线,构建预防腐败长效体制机制,实现‘三不’一体推进。”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行这一机制,在推动各责任主体精准施策的同时,强化督促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