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嘉兴日报】常吹廉韵清风 涵养廉洁正气 秀洲“三清一课”持续推进分层分类纪法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09 11:05 来源:嘉兴日报3月9日第05版 浏览次数:

“这封家书,不仅给我们家属提了醒,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不久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向该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寄送了勤廉家书,王江泾镇党委委员姚振清家属在读过这份特别的家书后,颇有感慨。

  常吹廉韵清风,涵养廉洁正气。近年来,该区纪委区监委以“三清一课”持续推进分层分类纪法教育。围绕如何发挥青年干部廉政上的自我管理、自我思考、自我教育这一根本,分领域分行业开展“青廉沙龙”活动;用好优秀家规家训文化,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亲廉港湾”活动;深化集学习、关爱、展示和监督为一体的“清廉驿站”平台,推进清廉企业建设;针对基层纪法教育需求,组织“微型廉课”下基层宣讲活动,切实筑牢党员“不想腐”堤坝。

  “印象中廉政教育大多是讲座形式,没想到这次活动这么活泼,互动性这么强。”早在村社组织换届完成的第一时间,该区纪委区监委就组织开展了“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清廉村居”为主题的“青廉沙龙”活动,受到大家欢迎。2011年以来,该区“青廉沙龙”已累计举办32期,成为青年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廉政“第一课”,为其成长注入廉政“疫苗”,也成了嘉兴市廉政教育一项特色品牌活动。

  家庭是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这些年,该区纪委区监委相继组织开展寄送勤廉家书、家庭助廉主题座谈、清廉家书分享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活动。“我们把家庭助廉作为引导干部廉洁齐家、推进干部清廉家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干部与家属共建‘亲廉港湾’,夯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清廉‘后院’防线。”该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雅莹集团组织企业党员、部分管理人员赴纪法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这样的活动,在该区不少企业中都能看到。为提升“清廉驿站”能效,更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下,该区纪委区监委协同区工商联等职能部门,构建起了“制度+教育+文化”的模式,积极推动清廉企业建设。制度“保”廉,是要把清廉规则转化为企业竞争力;教育“促”廉,是要把清廉思想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文化“兴”廉,则是要把清廉文化转化为企业生命力。

  “党员干部‘朋友圈’如何保持清澈纯洁?”“如何正确对待公务用车?”……该区第九届“微型廉课”大赛中,29名选手围绕案例,释德、释纪、释法,并提出了坚守清廉的对策、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优秀选手还被充实进全区纪法教育宣讲团,优秀廉课专题被充实进宣讲“菜单”,下发供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点单”。截至目前,该区纪法教育宣讲团已有成员57名,形成宣讲“菜品”57道。

  “纪法教育离不开分层分类推进,而‘三清一课’正是极好的载体。”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他们还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升针对性,持续升级“三清一课”品牌,切实助力清廉秀洲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