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农民画绘百年纪律建设史
发布时间: 2021-06-25 09:5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历经风雨洗礼、沧桑巨变而历久弥坚、叶茂根深。

  为全面展示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史,嘉兴秀洲举办了“百幅农民画绘百年纪律建设史”暨第五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优秀作品展,以农民画的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21个省(区、市)的农民画作者征集作品100幅,突出展示了建党百年来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旨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请一起品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纪律建设农民画作品:

3_副本.jpg

《太阳升起的地方》 黄永合

  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其中涉及纪律的内容占有相当比重。

4_副本_副本.jpg

《旗帜鲜明讲纪律》 朱永金

  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部党章,专设了“纪律”一章。

9_副本.jpg

《在纪律规矩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徐金锋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和规矩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192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其中“纪律”一章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全体党部最初的最重要的义务……”

12_副本.jpg

《“三湾改编”》 周炳涛

  1927年9月至10月,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并宣布了“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行军纪律。

14_副本.jpg

《“六项注意”》 罗昭勇

  1928年1月,毛泽东在江西省遂川县李家坪向部队宣布了最早的“六项注意”。

18_副本.jpg

《“八项注意”》 李月生

  1929年春,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部队的实践经验,“六项注意”逐步修改补充成为“八项注意”。“八项注意”如下: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20_副本.jpg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许春娥

  1929年八九月间,红四军在福建漳平一带活动,所到之处一律住宿在祠堂、庙宇等公共场所,买卖公平,买东西一律付现款。

26_副本.jpg

《红军经过橘子林》 付瑶

  在长征过程中,我们党不断加强纪律建设,通过严格执行纪律,维护了党的团结,提升了党的形象,提高了红军战斗力。

29_副本.jpg

《惩腐恶,肃贪风》 韩树叶

  1938年8月,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政府制定并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对勒索敲诈、收受贿赂等以贪污论罪的具体行为作了明确规定。

37_副本.jpg

《新“三大纪律”》 文艺峰

  1947年10月,毛泽东根据形势的发展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又称《双十训令》,对“三大纪律”内容作了统一规定: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

42_副本.jpg

《奋进风向标》 吕延春

  1948年11月,毛泽东在西柏坡给东北野战军负责人和各中央局、各前委负责同志发的电报中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44_副本.jpg

《进京“赶考”》 耿占雄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六条规定,这是党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纪律和规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