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秀洲区向党外人士通报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18 来源:办公室 孙华保 浏览次数:

1月12日上午,秀洲区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志军作通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月祥主持会议。

王志军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通报我区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王志军从四个方面通报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各民主党派人士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监督作用发挥,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聚焦政治监督,印发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建党百年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聚焦维护民生民利,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0余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推进以巡促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联动整改措施142条,区委第九轮巡察发现问题240个,问责46人次,实现巡察全覆盖。实施巡察整改“三张清单”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全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将清廉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组建9个监督指导专班,选树典型示范18家。召开区管领导干部谈心式纪律教育座谈会8期,开展述责述廉59人次。创新运用谈话机制将“一把手”监督融入日常。全效组织实施正风肃纪,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开展正风肃纪16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转发、通报典型案例12期。

三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提高腐败治理效能。严格执纪执法,严查职务犯罪案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试点实施“走读式”谈话场所智慧化建设,探索建立驻点医疗、心理保障机制。落实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总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在全区推广“双保共建”机制。加强清廉教育,举办第五届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创新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纪法教育闭环机制,对新入职、中青班、新提任等不同类别300余名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构建“五彩清廉教育展示线”,全力打造红船起航地的“清廉高地”。

四是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重塑干部队伍。提升政治素质,区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专题学习21次;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业务培训,举办 “清风大讲坛”“8090清秀说”等活动14场。严格自我约束,切实开展“三评三报告”,排查廉政风险点134个,制定改进举措164条。

王志军强调,2022年是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纵深推进清廉秀洲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做好政治监督,为打造实力秀洲、品质秀洲、美丽秀洲、幸福秀洲、平安秀洲“五个秀洲”保驾护航;要持之以恒重拳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要系统开展宣传教育,用活用好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纪法教育闭环机制,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廉政思想防线;要纵深推进清廉建设,全面推进“8+1”清廉单元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更多具有鲜明秀洲辨识度的清廉品牌;要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全面坚持巡改并重,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三张清单”,推动整改真落地、见实效;要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干部培养制度,分类管理、科学评价,重塑干事创业良好状态。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代表对今年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干部监督、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赵月祥指出,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主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具有的独特价值,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方向目标明确,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打造“五个秀洲”建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