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开展专项监督守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5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去年第三批农机购置补助资金下发后,你公司购置了哪些农机?这些农机在哪里?”

  “我们公司购买了3台开沟机、5台枝条切碎机、3台旋耕机,还有10台遥控飞行喷雾机,这些农机有些放在仓库里,有的在田里作业……”

  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粮食安全专项监督组来到新秀农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检查农机补助资金使用情况,通过现场核实、实地查看,排摸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干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粮食生产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农业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围绕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粮食生产、耕地保护、政策保障等粮食安全重点工作情况,通过督促梳理清单、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图斑比对等方式,开展全区粮食安全问题专项监督。截至目前,梳理重点监督问题15项,发现问题线索3条,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为推动粮食安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将粮食安全问题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制定出台《2021年度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治监督的站位、选题依据、监督具体内容、责任分工和监督要求。具体对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重点监督种子保障、农机化肥供应、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等粮食生产情况;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耕地抛荒、耕地污染等耕地保护情况;落实粮食安全政策、执行节约粮食政策、落实粮食收购和订单奖励政策等政策保障情况。

  各类农业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乎粮农粮食生产积极性。上级各类政策保障有没有落实到位?农业补助资金有没有到达“最后一米”?专项监督组通过查阅财政资金下达文件、资金补贴明细,实地走访群众和补助发放对象,了解补助资金下发是否到位、核实补助条件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等情况,督促各镇、街道和区级主管部门落实责任,推动政策保障落实到位,确保资金补助客观公正,上级政策精准落实。

  粮食安全,耕地是根本。秀洲区作为浙江省传统产粮大区、嘉兴市本级粮食产量60%以上的“主战场”,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督促主管部门全面梳理保障粮食安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四张清单”,摸清耕地抛荒底数,防范粮食安全风险;实地一线走访,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监督各粮食安全责任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掌握问题根源,做好问题反馈,并下发专项监督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主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指出“耕地抛荒现象时有发生”等3类问题,要求牵头抓好整改落实,实行清单化监督、销号式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2021年以来,秀洲区粮食播种面积31.53万亩、总产量2.88亿斤的任务已落实,粮食功能区内“非粮化”情况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已落实耕地退“非”还粮1.8万余亩。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粮食安全关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督促责任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将粮食安全责任抓在手里;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粮食安全领域监管漏洞、廉政风险,以及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保障全区粮食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