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敲门监督"助推企业服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5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以前企业有困难到处跑部门,现在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让我们企业增强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监督人员来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对“企业之家”服务质效开展监督调研,企业相关负责人主动称赞道。

据介绍,“企业之家”是秀洲服务企业发展的特色工作品牌,是集咨询引导、政策宣传、投资指导、项目审批、人才服务、红色代办、诉求解决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自去年1月正式启用。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政商关系状况的直接体现。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向企业发放廉情监督卡、在企业设立廉情监督站、赴企业窗口单位“体验监督”等方式,特别是针对“企业之家”服务平台运行中涉企服务部门责任落实、工作作风转变、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情况,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敲门监督”,助推全区企业服务跑出“加速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已开展“敲门监督”4次,提出意见建议19条。

“干部作风是否满意?”“有没有‘踢皮球’、吃拿卡要等现象?”在“敲门监督”过程中,针对进驻“企业之家”的26个涉企服务部门的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监督人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接受企业宴请参与“酒局饭局”、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等“四风”问题,听取企业的评价、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督促改进企业服务中的短板,推动企业服务效能“加速度”。

在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监督人员介绍,公司通过“企业之家”提交过一条诉求,希望能在企业设置一个临时疫苗接种点,方便200多名一线技术操作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在秀洲区洪合镇纪委的推动下,诉求提交后没几天就得到了回应,疫苗接种点搬到了厂区,不仅方便了厂区内的员工就近接种,邻近的公司也同样享受到了便利服务。

“你们公司上次提交的公司大门前车流量大,员工、货车出行安全的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方案是否合理?”为了解企业通过“企业之家”中“百企通”模块反映的诉求解决情况,监督检查人员根据平台上填报的资料信息,或通过电话联系,或通过上门调查了解等方式,从企业的视角,查找“企业之家”运行中的制度机制问题,并分类处置,对宣传不到位问题,当场予以说明;对一般性问题,向有关部门提醒予以立行立改;对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严查快办。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政务服务环境是广大企业最关心也是最直接的领域,企业服务的高效、便捷也是企业对政府政务服务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为此,秀洲区与苏州市吴江区建立了“跨省通办”服务机制,围绕企业办理频次高、需求强烈的事项,梳理出长三角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就市场主体登记等领域签订了合作协议。“跨省通办”服务是否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如何?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抽取已办结事项的企业进行询问了解,同时向区政务数据办提出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效能等意见建议。

据了解,“企业之家”还创新推出“首席服务官”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式服务,这一机制受到企业好评。截至目前,“企业之家”搜集涉企诉求5733件,解决5724件,解决率为99.84%。

“下一步要切实找准问题症结,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方式强化涉企服务监督,推动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