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区纪委监委向特约监察员通报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1-21 11:00 来源:办公室 孙华保 浏览次数:

1月20日上午,区纪委、区监委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志军作通报,区纪委常委姚春英主持会议。

会上,王志军从六个方面向区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通报我区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实有力、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监督作用发挥。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中心(重点)工作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对食药、教育、回迁安置等16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130余次,督改问题150余个,保障决策部署落地。

二是扎实履行巡察职责。对72个部门单位、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巡察“,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6人。对2020年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共建立、完善制度57项,清退款项、挽回损失共计290余万元。推进“规范化”建设,贯通融合“四项监督”,深化“巡审联动”机制,发挥利剑震慑作用。

三是常态开展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开展专项监督16次,转发、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期,全年共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坚定不移树新风,建设南梅里清廉教育基地等树新风主题阵地,推进廉洁家庭建设,涵养清正廉洁家风。

四是系统推进“三不”一体。严查职务犯罪案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21人次。举办第五届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创新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纪法教育闭环机制,构建“五彩教育展示线”,全力打造红船起航地的清廉高地。

五是纵深建设清廉秀洲。召开区管领导干部谈心式纪律教育暨“双责双月”座谈会8期,收到加强作风建设等意见建议74条;探索运用谈话机制将“一把手”监督融入日常。统筹抓好“8+1”清廉单元建设,全区共选树清廉建设典型示范18家;全面推开“云睛”小微权力智慧监管系统,探索“提级监督”新模式,优化全域政治生态。

六是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区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专题学习21次;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专题研讨班2期;抽调6名新干部到反腐败斗争一线参与初核和审讯工作。认真开展“三评三报告”、勤廉公示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重塑干部队伍状态。

在互动交流环节,特约监察员对2021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教育、清廉文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王志军认真听取特约监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强调特约监察员要立足监督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建言献策、桥梁纽带和宣传引导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坚定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学习掌握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和业务,以过硬本领锤炼实干作风。

区纪委、区监委将围绕履行监督首责、持续重拳反腐、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清廉建设、提升巡察质效、加强队伍建设六个方面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进一步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方法路径,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构建良好环境。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区各级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区纪委区监委出台《秀洲区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聘请了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15名同志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