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正风反腐必须“零容忍”|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2-01-24 09:03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五集连播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你看了吗?连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积极观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掀起学习热潮。

腐败分子违法贪腐行为的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无论是与利益商人深度勾结的原省部级干部王立科,还是骗取百姓救命钱还赌债的原基层干部赵永琏,都是背弃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才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王志军看来,坚定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根基,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防线,必须通过教育帮助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迭代升级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纪法教育闭环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始终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夯实廉洁奉公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自律防线。

既要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又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区委巡察组组长徐凤英和同事在一线开展巡察“回头看”,她们用手机又看了一遍《打虎拍蝇》中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案,对赵永琏为黑手居然伸向了困难群众、索要骗取的是群众的救命钱、血汗钱感到非常惊愕,“我们必须紧盯民生领域,把维护群众利益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巡察就在身边。”

“专题片披露的内蒙古涉煤腐败专项整治,是资源领域腐败治理的一个典型,体现了党中央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强决心,通过‘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提高了腐败治理综合效能。”区委巡察组组长姜国民表示,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积极探索把巡察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突出精准发现问题,发挥巡察利剑遏制作用,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落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树立纪法意识,发挥巡察教育警示作用,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效能。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油车港镇纪委书记郑淼功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人员在对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的审查调查中,把谈话当作“遭遇战”“攻坚战”,让他认识到自己为什么做错,如何一步步走向堕落,鼓励他反省自身的人生经历。他表示,“作为乡镇纪委书记,要从中吸取经验,通过查办案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把教育和挽救当成调查的追求,要让党员干部通过理想信念的锤炼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

秀拓集团纪委书记马剑锋利用微信将专题片转发至公司群,要求全体职工自觉开展学习,他谈到“这次《零容忍》通过纪实的手法,让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故事深入人心。我们集团现阶段的主要业务还是在工程建设领域,针对国资工程涉及资金量大、权力集中、容易滋生违纪违法等问题,秀拓集团纪委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实施‘嵌入式监督’,护航国资工程行稳致远。”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是严管更是厚爱。正在办理一起年轻干部严重违法案的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钱,对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工作人员张雨杰贪污近7000多万元并挥霍一空的案例颇有感触。他结合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表示,近年来年轻化、低职务化职务犯罪案增多,崇尚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倾向明显,必须将日常监督落细落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一位95后干部,在3年多的时间里,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购买网络游戏装备,住十万元一晚的酒店……区纪委区监委干部室副主任倪慧群观看到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工作人员张雨杰近7000万元公款挥霍一空的案例,她表示令人咋舌,这也这反映出少数年轻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思想定力。下一步,秀洲区将运用好“清秀说-8090学习理论组”,“青蓝结对”等载体,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及社会风气的重要保障。在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成员陆嘉威看来,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权力观、政绩观出现极度扭曲的原因,与其父亲“托关系”将儿子送入公务员队伍的初心不纯脱不了干系。他表示,党员干部要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他们本应是粮仓的‘护卫队’,却变成了一群贪婪的‘硕鼠’,直接侵害农民利益,变相套取侵吞国家资金。”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是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的关键油车港镇古窦泾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萍观看到江苏省仪征市15个基层粮站中14名站长被查处的腐败系案后说,“我们村曾发生套取粮食补贴违纪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坚决履行基层监督职责,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以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众正风反腐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