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联合评估推动澄清正名精准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 2022-01-24 11:0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陆金土家庭宅基地权属登记情况有没有向镇自然资源所和所在村查阅过档案资料?”“举报中所称的买受人祝某名下宅基地,询问了其本人没有?”“有没有向举报人再次询问核实?”……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区镇两级相关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一起信访举报件展开激烈讨论。

这是秀洲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前开展信访举报件处置质效联合评估的一个工作场景。

此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收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该区洪合镇泰石桥村党总支原书记陆金土利用职权便利,非法获得两个宅基地,其中一处自己建造居住,另一处以260万的价格卖给祝某。经核查,陆金土家庭只有一处宅基地,祝某也未向陆金土购买宅基地,陆金土不存在村干部利用职权、多获得并变卖宅基地获利的问题。

查清事实后,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对这封信访件予以失实了结。为激励干部干事积极性,帮助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消除负面影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开展澄清正名前的联合评估,随后为陆金土出具了《澄清通知书》,以会议澄清方式为陆金土澄清正名。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为做细做实澄清正名工作,推动澄清正名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下发《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澄清正名联合评估工作机制,以信访件办理是否做到“事实查清、处理恰当、程序合规、效果良好”为标准,对澄清正名对象、事项、处置结果以及带来的效果进行联合评估、严格把关,积极精准、规范推进澄清正名工作。

要让联合评估真正发挥作用,重在规范。在《通知》中,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明确将澄清正名联合评估作为失实检举控告件了结的必要环节,要求在失实检举控告件了结之后的5个工作日内,对该件是否适宜开展澄清进行联合评估。认定不适合澄清的,以书面形式明确不适合理由;认定适合澄清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澄清正名审批手续,并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开展澄清正名。

为推动澄清正名工作落到实处,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明确了联合评估具体内容、情形,对被检举控告人人身、财产权利受到侵害或者正常工作、生活等受到不良影响的等4种情形,要求必须予以澄清,对被检举控告人有其他问题线索拟进行核查的等6种情形,暂不予以澄清,要求承办部门清单式、表格化填报,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在联合评估过程中,信访室牵头,组织承办部门、对应联系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业务骨干共同参加,形成评估“智囊团”,提前做好精准化、规范化联合评估,对符合澄清正名要求却不满足条件的信访件,提出办理意见建议并督促落实,在扎实做好信访件调查、核实、处置和澄清联合评估的基础上,以当面澄清、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形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还在信访件查否后,明确澄清正名责任人,负责澄清正名后的回访工作,通过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澄清对象的工作状态、思想认识等,巩固澄清效果。同时,将纪法宣传与澄清正名工作紧密结合,以上门宣传、摆摊宣传等,发放《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宣传册》3000册,进一步扩大澄清正名工作影响力。

“联合评估为我们基层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增强了信心和底气。”新上任不久的秀洲区洪合镇纪委书记葛志强认为,开展澄清正名前的联合评估很重要、很关键,这样的阳光公开处置,有助于给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答案,让群众变“信访”为“信服”;给干部一个客观公正的说法,让干部变“压力”为“动力”。

据统计,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对29件失实检举控告件开展联合评估29次,评估率达100%,责令补充调查2件,为5名干部澄清正名,查处1起诬告陷害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