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激活监督力量为基层治理赋能
发布时间: 2022-01-24 11:13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2021年,我们注重疏通堵点、瞄准痛点、突出重点,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日前,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高云良向镇纪委(监察办)述职报告时说道。

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镇级纪检监察“尖兵”作用和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抓手,激活用好监督力量,推动监督重心下沉,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靶向施治,突出监督重点

“您好,请问您家上报种粮补贴面积多少亩?”“去年种粮补贴发放到卡了吗?”日前,秀洲区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市兵正在对种粮大户进行走访,一方面核查种粮补贴面积上报是否虚报,一方面了解涉农惠农补贴资金落实是否到位,防止涉农补贴“跑冒滴漏”。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秀洲区511名监察工作联络员把监督挺在基层一线,深化运用“权力运行清单”“履职报告清单”和“履职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

“一肩挑”后,权力更加集中。为此,秀洲区注重用好村级小微权力“38条”,通过绘制漫画版、流程图上墙、印制口袋书,让村干部掌握权力运行流程规定,同时,对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进行培训,提升监督实战能力。

为规范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秀洲区纪委还制定了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报告清单,明确了包括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情况,党员村(居)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住房新建、改建、扩建情况,党员上访或涉及重大民商事纠纷情况等11方面报告清单,便于纪检委员照单报告履职情况。

“不得在工作时间、工作日饮酒”“不得在上级补助资金及村集体出资或补助的经营管理单位获取劳动报酬”……为规范村(社区)干部履职,秀洲区根据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审计监督、案件查处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细化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规定,推出了村(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20条”,划出“实务”红线。

“三张清单”是小微权力运行的“轨迹”,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去年以来,全区基层监察工作联络员上报高质量问题信息362条。

到底到边,凝聚监督力量

前不久,秀洲区王江泾镇范滩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计国民在镇纪委(监察办)组织的工作例会上汇报,他在村级财务监督中,发现几个村小组的电费异常,他督促负责农业条线的村干部查明原因。经查,原来是几户种植大户私拉电线。经估算和协商,种植户向村里补缴了电费,这次财务监督为村集体挽回损失16000余元。

建立健全镇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定期例会制度,是《秀洲区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二十条》的具体要求之一。去年以来,秀洲区要求各镇(街道)建设好办公室、接访室、谈话室和廉政宣传阵地等“三室一阵地”,落实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和信息化平台设备等硬件建设;而且还建立了工作报告、工作纪实等六项制度,明确了流程制度、领导协作机制、监督载体、考核考评等内容,推动镇村联动、片区协作、工作报告、工作纪实等制度落实到位。

根据“20条”要求,秀洲区洪合镇纪委监察办细化镇村联动机制,在建立镇村“联防”、村村“补防”、村组“盯防”的监察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延伸监督“神经末梢”,推动监督力量到底到边;王店镇纪委(监察办)出台了《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按照“系统整合、地域相近、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全镇28个村(社区)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2名镇级纪检监察干部联系,发挥协同作战优势。

去年以来,全区7个镇(社区)纪委(纪工委)共立案32件,连续两年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

上下联动,织密监督网络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强化区镇联动,试点提级监督,高位谋划,整体推进,推动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对全区7个镇(街道)所辖部分村(社区)深入调研分析,征求巡察、组织、审计、信访、农水等部门以及各镇级纪委(监察办)意见,选取部分村情复杂、信访量大、干群矛盾突出、“三资”管理问题较为突出,或村级工程量大、上级补助资金大、村级集体经济发达或“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重点村(社区),制定出台提级监督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监督对象、监督方式、工作要求等事项。

“劳务用工支出不规范、租期到期租金应收未收、村级事务决策不规范……”提级监督组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制作发放“提级监督连心卡”,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通过查阅台账、个别谈话、入户调查,派员参加村(社区)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对村级决策程序等开展监督,发现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问题。

去年以来,提级监督组走访群众50余人次,对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廉政谈话5场次,发现并督改问题11个,党纪政务处分村干部4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