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柯桥印染的绿色突围
发布时间: 2022-10-13 08:5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沿着杭州湾大道一路向北,便来到了绍兴市柯桥区蓝印时尚小镇。每天从早到晚,在小镇主干道兴滨路上,一边是一车车白色的坯布源源而来,另一边,货车载着色彩斑斓的布料鱼贯而出。这里集聚着国际纺织之都柯桥的全部印染产能,全国三分之一的染色布都曾到过此地。

image.png

  蓝印时尚小镇位于绍兴市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个以智能印染为助力、印染文化为内涵、科技创新为驱动、时尚智慧为目标,集“产、学、研、旅、居、游”为一体的创新工业旅游小镇。图为蓝印时尚小镇全景。柯桥区纪委监委 马安 摄

  “绿色高端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在闻不到一丝异味的浙江越新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濮坚锋表示目前公司一半以上的订单来自欧美,每米布的附加值可达3元以上。“这些年,一些世界时装连锁品牌机构的印染资质认证我们基本拿了个遍。”

  而在十年前,这样的盛况,濮坚锋连想都不敢想。彼时,由于“低散乱”的产业结构,柯桥区印染业饱受高耗能、高成本、高污染的困扰。2009年,柯桥区染布156亿米,利润仅为13亿元。平均每米仅挣8分钱、耗水达12.7公斤。

  为打破困境,柯桥区从2010年开始谋划印染产业集聚升级。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这更加坚定了柯桥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印染产业集聚提升的决心。

  2016年柯桥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被列入省级试点,该区全面打响印染落后产能歼灭战。当年上半年,64家印染企业被关停,100多家印染企业受到刚性整治,区内印染产能削减了约30%。

  这一向支柱产业开刀的大动作,被业内人士称为“壮士断腕”。“一开始,想不通、不理解、不想搬的企业不在少数。”柯桥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张菁表示,那时他们不仅要监督区里激励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而且要走访企业了解需求,全力助力政企一条心推进工作。

  “当时,我最担心的是搬迁后的设备技改会投入很大、老员工会因为路程的原因离职。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讲解政策,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濮坚锋表示,在越新印染的集聚提升中,政府出台了很多激励政策,比如在技改投入上就给予一次性补贴15%,是普通技改项目的3倍。

  凤凰涅槃需要经历阵痛,浴火重生迎来焕然生机。柯桥区通过“整合集聚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倒逼关停一批”,全面完成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将全区212家印染企业整合提升至109家,打造成为绿色高端的印染产业集聚区。

image.png

  柯桥区持之以恒推进印染产业集聚升级,蓝印时尚小镇内印染企业国际先进设备比重达到60%以上。图为印染企业一线员工对轧光后的布匹光泽度进行检查。柯桥区纪委监委 盛幸军 摄

  数据显示,目前,柯桥印染企业国际先进设备比重达到60%以上,重点印染企业CAD技术普及率达100%,染色设备平均浴比由1:10提高到1:5,全区印染行业亩均税收提高至23.5万元。

  2019年,越新印染迎来了欧美市场的订单。“以前求着都不来的大客户,现在竟然主动上门来对接业务。”回忆当初的情形,濮坚锋依旧难掩激动之情,“凭借先进的生产线,我们在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大幅提升的同时,实现了单位能耗的显著下降。”

  尝到集聚提升的甜头后,濮坚锋更加坚定了绿色高端的发展路子。2020年,得知柯桥区要建设“印染产业大脑”为印染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现在,我们已实现生产的智能监控、智能排产和质量分析。”在企业数据中心,濮坚锋指着大屏上不断跳动的数据说,“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追溯生产环节、优化生产流程,实现管理的自动化和数字化。”

  “在数字经济赛道上奔跑的,不仅仅是越新印染。”柯桥区经信局副局长王好表示,近年来,柯桥全区印染企业在智能化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每年都在4亿元以上,目前45%左右的企业有测配色系统,80%的企业有半自动、自动染料助剂称量输送系统,100%的企业有用能、排污检测系统……

image.png

  蓝印时尚小镇内印染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印染产业大脑”的号召,为印染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图为印染企业数字化驾驶舱,工程师正在通过数字化孪生车间对生产数据和销售数据进行实时动态分析、监测、研判。柯桥区纪委监委 马安 摄

  通过持之以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柯桥区被商务部评为2019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评水利部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2022年1-6月,柯桥全区印染行业实现产值245.87亿元,同比增长4.6%,占全区规上企业的22.34%;实现利润18.40亿元,同比增长25.3%,占全区规上企业的38.57%;全区印染产能约占全省总量的60%,全国总量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