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建强廉洁文化 增强国企发展"廉动力"
发布时间: 2022-11-14 17:2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建设重在一土一木,廉洁贵在一毫一厘”“建设优质、安全、高效、廉洁工程”……秀洲区培训交流中心项目现场,承建方嘉兴高新集团纪委运用廉洁漫画、廉洁小景等形式,将工地现场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近年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国企廉洁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培廉、家风助廉、载体宣廉等举措,多维度、全方位统筹推进区属国企开展个性化廉洁文化建设,擦亮国企清廉底色,增强国企发展“廉动力”。

  多维嵌入融合,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廉政农民画是秀洲区廉洁文化的一张“金名片”。秀拓集团纪委从历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大赛获奖作品中,选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题相关作品,布置在该公司“北理工”项目工地围墙、指挥部长廊、会议室等处,给员工带来潜移默化的熏陶。

  近年来,秀洲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涵养廉洁文化、树立廉洁意识摆在重要位置,做实做细国企廉洁文化建设,下发《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以筑牢国企廉政风险“防火墙”行动为抓手,以文化催生国企的“廉动力”,使廉洁价值观深入人心,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和国企风尚。

  现如今,秀洲各区属国企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建强廉洁文化,嘉兴国家高新集团纪委打造了“清廉读书吧”线上、线下平台,干部职工可以在线或下载廉洁主题书籍、报刊杂志,也可以在书吧里线下阅读;嘉秀集团纪委运用秀洲清廉图书馆举办“清风竹垞苑 剪纸话廉洁”主题活动,通过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将廉洁文化融入干部内心……

  传承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多说奉公守纪‘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枕边风’,长鸣反腐倡廉‘警示钟’……”拿到集团纪委下发的“家庭助廉 亲情嘱廉”倡议书,秀宏集团副总经理谢凯家属侃侃念道。

  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干部家属同受警示教育……近年来,秀宏集团纪委积极开展“亲廉港湾”系列活动,希望家属做廉洁家风的推动者、廉洁文化的实践者、廉洁防线的监督者。嘉秀集团纪委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清廉树家风”座谈,秀拓集团纪委邀请干部职工家属开展“清廉制扇”活动,一个个身边的家风故事、一句句廉洁警言,将廉洁家风“吹”进家家户户……

  为将廉洁要求贯穿国企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全周期、全方位,秀洲区纪委监委以“建立绿色生活关系网 传承培育清廉好家风”为理念,指导国企纪委把廉洁文化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多元化开展廉洁文化家风教育活动,特别是注重让国企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洁、重家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护廉网”。

  传播廉洁声音,做实清廉单元建设

  国企管理的社会资源丰富、宣传阵地多,为发挥国企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实廉洁文化社会宣传,秀洲区纪委监委与国企纪委深入探讨交流,共同寻找契合点,引导国企肩负起廉洁文化社会传播的责任,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启智润心。

  运用公交站台视频播放器、字幕大屏滚动播放廉洁文化视频、全面从严治党标语,利用重要路口大屏幕播放廉洁公益视频,在部分公共场所、城市空地围挡等处图文宣传廉洁文化……在秀洲区纪委监委和各国企纪委的共同努力下,各类社会宣传载体被充分利用,让干部群众感受身边的清风廉韵。

  与此同时,秀洲区纪委监委还协同嘉兴高新集团纪委创作微电影《一壶千金》微视频,获得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二等奖;发挥秀宏集团下属子公司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的新媒体创作优势,创作手绘长图、动漫等廉洁主题新媒体产品,持续扩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