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秀洲: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助力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2-11-14 17:2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审查调查一线淬炼过硬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近日,嘉兴南湖一艘缓缓驶向湖心岛红船旁的画舫上,秀洲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水上党课”活动,“95后”干部陈莺读原文、谈体会、作表态,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天,该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代表重走新时代“一大路”、红船旁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水上党课”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目标。

  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必须从严加强日常“田间管理”。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综合运用廉政交底谈话、构建全方位培养模式、完善内控制度等措施,全面强化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和靶向监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如何迈好中层干部履职第一步?关键要牢记纪检监察人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练好过硬内功,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在红船旁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后,秀洲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新任中层集体廉政交底谈话,新任中层逐一交流个人重大事项和岗位风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从强化理想信念和纪律规矩意识入手,提醒新任中层干部要摆正心态,以自尊自励、自警自省的态度尽职履责、砥砺奋斗。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对年轻干部谈心谈话33人次。

  “在为期6个月的‘以干代训’期间,我提高了对工作标准、要求的认识,业务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结束“以干代训”后,秀洲区纪委监委一名参训人员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时说。

  一线是锻炼年轻干部的最好课堂。秀洲区纪委监委以“德才兼备”为干部培养目标,采取“以干代训”实战练兵、选派干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纪律督导队伍、分批次巡察锻炼等方式,扎实推进全员培训,加大实务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干部履职本领,让年轻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以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方式开展“以干代训”14人。

  “日常谈话中该如何拉近与谈话对象的距离,打消他们的顾虑?”“谈话要在充分了解对方的个人履历、性格特点、工作表现等六项信息基础上,通过讲好‘真心话’,打破与谈话对象间的‘隔离带’。”在“青蓝结对”后,共处同一纪检监察室的“导师”陈林与“学员”房佳玺经常性开展这样的交流。

  “导师”引领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助推器。针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经验少、实践锻炼不足等情况,秀洲区纪委监委采取“青蓝结对”的办法,安排各部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新进年轻干部“导师”,针对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引导年轻干部走稳走实走好成长之路。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建立师徒结对5对10人。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是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举措。秀洲区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以“一岗双责”分层分级评报的“三评三报告”、勤廉公示、特约监察员制度等方式为抓手,开展“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做实日常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确保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监督严之又严。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建立‘月月必训、全年覆盖’的年轻干部‘一线清风微课堂’机制,不断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融入日常、见行见效。”秀洲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