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 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时间: 2022-11-02 11: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W020221102229076988671_副本.jpg

  10月28日,北京图书大厦,读者在翻阅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通过的报告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3万余字,分3个板块、15个部分,凝聚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昭示未来的郑重宣示

  ——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报告概述五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浓墨重彩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彪炳史册,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六个方面的成就字字千钧,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里程碑意义激荡人心、启迪未来。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

  不畏涉滩之险、不惧爬坡之艰、不怕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揭示了深刻的历史结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深刻总结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功经验,为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鲜明宣示,标注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两个结合”,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开启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进行民族化和本土化,成功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历史进程。

  报告要求,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这10个写入报告、体现着中国人民“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主干词,蕴含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智慧,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也是“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的生动例证。

  “两个结合”集中彰显了我们党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根本所在,科学回答了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现实途径。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二十大报告发出号召。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报告从6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科学指引。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报告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大论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

  报告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国家安全更为巩固,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一系列目标任务催人奋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一系列新部署绘就未来发展的“施工图”。

  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时代答卷

  ——报告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是基于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基础上的智慧结晶,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报告深刻分析了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以高度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报告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报告从7个方面部署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系列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

  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宣言书动员令

  ——报告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环顾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审视国内,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

  着眼新征程新使命,报告通篇贯穿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基调,通篇贯穿着团结奋斗、凝心聚力的时代要求。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一句句精辟论述,激励全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现在,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正在满怀豪情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