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南湖清风】王志军:坚持严的基调 护航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 2022-11-07 15:55 来源:南湖清风 浏览次数:

640.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嘉兴的党员干部,更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 “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方能无愧于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使命,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贡献力量。


要勇做理论学习的“先行者”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要学透精神要义,自觉根据“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系统领悟“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等的精神实质和理论逻辑,感受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要学出使命担当,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充分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重要经验,时刻牢记“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坚定,从而对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要做好以宣促学,在深学细研的基础上,要精心组建宣讲队伍,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走进课堂讲堂,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论断、重大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640 (1).jpg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活动。图为在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志军的领誓下,区纪委区监委党员干部代表重温入党誓词。徐华隽 摄


要把准政治监督的“方向盘”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要聚焦“国之大者”,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除险保安、疫情防控、经济稳进提质等工作举措落到实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要紧盯“关键少数”,贯通“五张责任清单”的监督链条,构建“四责协同”责任共同体,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共同富裕等领域精准履职、规范用权,着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关切民生福祉,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理念,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12个项目治理,促进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位;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满意清单”,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着眼于关切民生福祉,秀洲区纪委监委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农村回迁安置、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等12个项目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了解情况。徐华隽 摄


要争当履职尽责的“实干家”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常态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监督手段系统性重塑,以清单化、项目化、专班化运作,构建“监督—整改—治理”的监督闭环,实现监督效能的螺旋式上升,以高质量精准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结合秀洲实际,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园林绿化、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坚决查处风腐交织、政商勾结行为。要强化清廉建设,全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持续推进“百家清廉民企”、清廉学校示范标杆等创建行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擦亮“三清一课”金名片,扩大“五彩教育展示线”的影响力,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要锤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离不开一支素质、能力、作风全方位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要擦亮忠诚本色,以区纪委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为载体,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红船起航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理论、悟思想、固信念,强化政治忠诚。要锤炼斗争本领,深化全员培训,落实以干代训,针对性开展实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充分运用“清风大讲坛”“8090·清秀说”等活动载体,贯通教、学、练、战全链条,注重在反腐败斗争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提能塑魂。要深化作风建设,健全内部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加强“八小时”外监督,严格落实“九个严禁”,落实勤廉公示、亲廉港湾等机制,构筑“干部-单位-家庭-社会”全方位闭环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