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秀洲:从严从实监督为纪检监察队伍塑形聚神
发布时间: 2022-05-23 08:36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1.jpg

  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注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以“青蓝”工程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为纪检监察队伍塑形聚神。图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接受讲解培训。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 韩舒悦 摄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前,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谈话,把警钟精准敲在纪检监察干部心头。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近年来,秀洲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廉政教育,用好案例警示开展“三评三报告”活动,实施勤廉公示推行特约监察员制度,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的同时,引入外部监督力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为纪检监察队伍塑形聚神

  “纪检监察室最大的岗位风险是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不久前,新到岗的高子清接受了干部室的廉情交底谈话,并收到一份“口袋书”。“口袋书”中包括内部管理制度汇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实施意意见等管理监督规定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每周报送工作日志、随时报告外出本市及培训情况,让纪检监察干部做到讲纪律、守规矩。

  “‘警示立戒、纪法立行篇’是开展警示教育的核心内容,我们对前来参观的不同群体,讲解内容要有所侧重,对领导干部讲好政商交往、纪法定性,对家属要用好案例中的家风元素讲好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性……”作为清廉秀洲教育馆的后备讲解员,秀洲区纪委监委的一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一边参加讲解培训,一边接受警示教育,在教育他人的同时,实现自我教育。

  “审查调查工作保密要求高,在注重案情保密的同时,大家手头重要资料要及时入柜保管,严格做到人离门锁……”在秀洲区纪委监委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以“科室评、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评、向主要领导报告”,“主要领导评、向区委和区纪委监委报告”为主要内容的“三评三报告”过程中,第二和第四纪检监察室全面检视自身问题和存在不足,并向分管常委作了自评、报告,分管常委杨政伟针对保密纪律要求和干部工作表现进行了点评。

  在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三评三报告”连续开展7,成为加强自我监督的重要抓手之一,有助于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日常监督格局。

  与此同时,秀洲区纪委监委主动引入外部监督力量,持续推行特约监察员制度,从民主党派、法学界、教育卫生系统、基层村(社区)等不同领域和行业中聘请15名同志作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并赋予监督权、知情权、质询权,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遵纪守法、作风形象等情况进行监督。

  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排查岗位廉政风险258个,制定防范措施172个;开展各类廉政教育11次、诫勉谈话1人、党纪处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