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区纪委区监委持续推进检察院系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试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27 16:16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上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志军赴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汇报“检察院系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试点建设”初步方案。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敏、省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信保室参加汇报会。

王志军汇报了秀洲区试点建设的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目前监督子场景方案设计以及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郭敏充分肯定了我区前期开展的工作,并围绕检察院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要求,对下一步检察院系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试点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找准定位,做好再监督模型。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进一步厘清监督关系,合理构建再监督的预警模型,通过内部异常数据与外部数据碰撞比对,实现大数据精准研判预警。

二是找准切口,坚持渐进式探索。找准小切口,精准切入,以靶向思维抓牢检察权焦点问题,以量变推动质变,带动大场景优化完善。

三是找准风险,落实系统化推进。全面梳理分析检察院廉政风险,聚焦不作为、乱作为和相关廉政问题谋划和推进工作,重在发现问题。同时,坚持系统理念,统筹谋划数据库建设、监督平台运行、预警处置等问题,数字赋能公权力监督。

四是找准职能,合力高质量构建。纪委监委和检察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工作部署,对照各自职能,加强协作,合心合力,推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

王志军表示,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将认真落实上级指导意见,立足纪检监督职责定位,聚焦高频监督事项、问题多发环节、社会关注问题设计应用场景,构建“预警处置、问题归集、面上整改、制度重塑、成效评价”闭环管控体系,以党内监督协同各类监督,推动检察院系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场景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