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6-28 17:31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6月28日上午,区纪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相关精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IMG_1343.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五届一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五届一次全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出研究部署。

 

IMG_20220628_100609.jpg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回顾总结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规律性认识,科学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工作导向和重大任务举措,绘就了我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宏伟蓝图。

省纪委的工作报告,为今后五年我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今后深入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效能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推动形成唯实惟先、实干争先,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壮美篇章的生动局面。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在学思践悟上见成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吃透精髓要义,要坚持读原文,完整准确全面学习好省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政治立场、以“两个先行”为引领的战略目标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深刻理解把握“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创新宣讲形式,要开展广泛动员,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清风大讲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通过谈心得、说体会,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营造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展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贯彻落实引向深入。

二是强化监督,在服务大局上见成效。落实省党代会“八个高地”具体目标和“十个着力”主要任务,对应到当下,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扣“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扎实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专项监督,坚决纠正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问题,推动助企帮扶、腾笼换鸟、招商引资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有效管控重点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紧扣“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围绕高水平建设“美好健康”“美好善育”“美好优学”“美好颐养”等开展监督,推动打造高品质生活先行区。聚焦“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监督推动空间规划一体化、交通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秀水新区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协同发展。

三是奋进担当,在履职尽责上见成效。在“时间过半”的背景下,要以“两个先行”为指引,紧盯年度争先进位的总目标,强化实干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正风反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惩治腐败、制度约束、思想教育于一体。持续净化生态,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化解群众急难愁盼。规范行权用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面提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能力,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查钱权交易行为。推动清廉建设,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细化清廉建设颗粒度,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四是唯实惟先,在创优争先上见成效。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将“六问六争”大讨论的思想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加强战略谋划,在全局中谋划工作,在大场景下找准切口,将局部目标积极融入总体目标,注重横向对比推动追赶超越,注重纵向对比补强弱势项目,努力在区域竞争中争一流。勇于塑造变革,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求真务实、敢为人先,激发实干争先的激情活力。注重执行落实,运用月度汇总、季度评比、半年小结、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晾晒评比,持续激励工作效能提升。加强自我约束,高质量开展“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查纠与“两个先行”不相适应的思想、行为、习惯,切实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

会上,宣教室主任徐南传达了主要精神,区纪委常委姚春英、干部室副主任倪慧群、巡察办干部肖欣作交流发言。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区委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委机关各室(办)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