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合力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民企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07 09:0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您看我们现在对产品交流得差不多了,一起出去吃个饭吧?”近日,面对供应商发出的宴请邀请,浙江恒威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谢绝了供应商的宴请,改赴食堂就餐。像这样的场景,在该公司上下已蔚然成风。

  “恒威电池”是嘉兴市秀洲区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是一家拥有先进制造设备及核心生产技术、综合实力居行业前列的锌锰电池生产商。该公司以诚信务实为企业立足之本,坚持以人为本、弘扬正能量为经营目标,把创造价值作为企业核心理念,所生产的产品荣获“中国WTO推荐产品”称号。

  为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民企发展,秀洲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工商联以“清廉民企”建设为抓手,推动“恒威电池”等一批民企按照有组织领导、有制度规范、有风险防控、有廉洁教育、有文化引领、有纪律保障等“五有”标准,持续深化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恒威电池”通过建制度、强监督、抓教育、重文化等举措,不断营造企业清正风气,着力打造清廉民营企业示范标杆。

  “加强企业清廉建设是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清廉’一旦植根于员工心中,就会形成内在有力的约束,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恒威电池”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得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客户的订单等事项,不得向客户的有关工作人员馈赠礼物、现金、有价证券及安排高档宴请、高消费娱乐、旅游活动……”近年来,“恒威电池”管理层深刻认识到反商业贿赂、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性,该公司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制度执行为落脚点,制定完善公司内部反腐败程序、反不正当交易和商业贿赂的具体规定,督促员工知晓并严格遵守,使员工特别是管理层明晰与客户、供应商、政府交往的底线、红线。

  加强对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易发多发腐败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岗位人员的监督是“恒威电池”廉洁风险防控的关键。为此,“恒威电池”建立了专门负责公司内部事务、员工监督的监督小组,配备了清廉谈话室,加强日常监督、教育引导力度,督促公司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以及新员工依法办事,诚实守信,自觉抵制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等现象。

  “对供应商管理不透明、不公正,降低管理标准和要求,想方设法为自己谋取私利,损害企业利益,这是你所在的业务部门可能面临的一些风险点。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你要加以防范。”在“恒威电池”清廉谈话室里,监督小组负责人对新入职的员工上岗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廉洁教育。

  走进“恒威电池”食堂,“反腐败规定细则”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上面的举报热线也十分显眼。员工们每日在食堂进餐都会看到细则的内容,举报热线也像是一个“警铃”,不断在员工耳边摇响反腐倡廉的警示音。

  良好的家风、节约的美德、务实的作风也是企业廉洁文化的题中之义。该公司食堂洗碗池旁展示了“尚德、敬孝、勤学、务实”的家风家训,以及“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传统美德;在该公司的小公园里,还有姚文和杨继宗的清廉故事,让员工不时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恒威电池’有70.14%的员工在此工作了三年以上。保持员工粘性不仅仅依靠福利待遇,更需要的是培树企业文化,形成清风正气,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恒威电池”主要负责人表示。

  推进清廉建设融入民企发展是秀洲区深化清廉建设的具体举措。下一步,秀洲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做好联动文章,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让清廉成为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