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嵊泗:精准监督 为高温作业撑起"遮阳伞"
发布时间: 2022-08-06 17:16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大姐您好,请问您有收到这几个月的高温补贴吗?相关的防暑必备品是否给您配备到位?”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嵊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社局,前往全县各个工地、企业、景区,对高温补贴发放情况开展督查,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切实保障高温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等各项权益。

  连日来,嵊泗县持续晴热高温,众多奋战在高温下的劳动者,用汗水守护着群众的生活环境。对此,嵊泗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履责,围绕相关职能部门对高温作业人群作业时间是否科学调整、高温防暑常识是否普及、高温补贴是否规范发放、作业环境是否改善等内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和防暑降温工作,以有力的监督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现在这个‘采样小屋’环境真是太好了,以前我们穿着防护服不到两小时就会全身湿透,如今的工作环境舒服多了。”嵊泗县望海广场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里的医护人员告诉前来暗访的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这个占地约4平方米的“采样小屋”,专门配备了空调、对讲系统、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和空气净化器等设备。舒适的工作环境有效避免了因高温天气造成的户外作业人员身心疲惫、注意力松散,继而引发不安全事故的问题。

  “检查发现,目前除李柱山码头两个采样点尚在改造中,其余采样点均已落实‘采样小屋’改造工作,我们将进一步督促主体单位加速改造进程,并对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采购、财政补助结算和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同步监督。”嵊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随着气温的上升,嵊泗县各地各部门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嵊泗县总工会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一线职工高温慰问活动,计划对部分基层工会、重点工程等开展实物慰问,并对相关企业和各乡镇基层工会下拨高温慰问金。为保证高温慰问活动公开透明,嵊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功能,在慰问活动开始前,详细了解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发放方案,认真排查梳理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经费预算制定、物资采购和发放等工作程序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

  “我们会持续将监督‘镜头’架在高温‘一线’,跟进监管、下沉督查,对存在不担当、慢作为、不作为现象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并进行通报曝光,为高温防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