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反腐败导刊】“纪组巡审”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发布时间: 2023-05-29 10:05 来源:反腐败导刊 浏览次数:

贯通各类监督,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发挥。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纪组巡审”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是一项重要课题。

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必须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近年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着力加强与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和审计机关贯通协作,突出发挥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功能,健全完善“纪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贯通协调的方式渠道,促进监督成果有效转化运用。今年以来,“四方”共享监督成果75项,推动完善制度28项、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8人次。

“四方统筹”完善协作机制

发现问题743个、移送问题线索26条,挽回经济损失159.5万元……3月9日上午,十届秀洲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区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上一轮区委巡察情况。

整体监督效能稳步提升,离不开区委巡察机构主动加强与“纪组审”贯通协作。今年1月,在充分实践基础上,秀洲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纪组巡审”贯通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成立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长和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和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纪组巡审”四家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协作配合、移送处理、整改落实、组织保障等5项机制,将实践经验以制度形式加以深化、固化。

“我们着力推动监督由‘单兵作战’向‘两两衔接’再向‘四方统筹’迭代升级,有助于促进四个监督信息互通互联、监督措施互补互促、监督成果互享互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律、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左右衔接、内外联动闭环工作链条。”秀洲区“纪组巡审”贯通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军表示,现如今,秀洲区“纪组巡审”贯通协作监督已成为常态。

“互联互动”促进统筹衔接

日前,秀洲区新城街道党员姚某涉危险驾驶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该问题线索的发现得益于纪组联动机制的严格落实。

此前,秀洲区纪委监委联动区委组织部将全区行政处罚、涉及刑事犯罪等方面数据与全区党员库进行比对,发现党员姚某涉及刑事犯罪。区纪委监委向司法机关调取相关材料后,作为问题线索并予以立案。去年以来,通过纪组联动发现问题,已有20人被给予党纪处分。

将干部监督的情况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高效统筹衔接,是“纪组巡审”贯通协作的生动体现。秀洲区委组织部还将区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个人有关事项变化,年度考核末位人员,专项考察,违规兼职、未按规定出国(境)、不服从组织安排,以及受到组织处理等五方面去年以来的情况,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交。

“这些廉情对纪委监委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加配了‘底料’,有助于精准描画,突出个性,避免千人一面,为加强监督执纪提供重要参考。”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畅通四方事先沟通协调机制,秀洲区明确区委巡察机构、区审计局等部门在制定本系统年度计划、任务时,需通过交流会商、征求意见建议、信息通报等方式统筹拟定工作计划、协同部署开展。“依据实际需要,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机构可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也可了解相关单位或人员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通过打通信息交流渠道,使各监督主体充分运用已掌握的监督基础,全面掌握有关情况。

围绕强化协作配合、问题移送,秀洲区畅通措施配合、移送处理统筹衔接。秀洲区加强各类监督人才培养,举办四方干部联动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各方在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相关单位、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不及时处理存在证据灭失可能或者串供可能的,商请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各方在措施权限受限时,可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介入问题研判、深度查证、问责追责、督促整改。同时,秀洲区细化四方衔接流程,明确商请协助函、提前介入函、移送问题线索函、移送问题函和追责问责建议书的使用情形、审批流程。

以同频共振,促进同题共答。去年以来,秀洲区运用“纪组巡审”贯通协作机制,共发现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1人,移送司法12人。

“联防联治”抓好整改落实

落实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等11项措施,制定完善了岗位廉政风险“三色预警”等3项针对性制度……日前,经“纪组巡审”联动会商,秀洲区纪委监委向区住建局下发了针对张某受贿案案后整改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该局深刻查摆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

针对重点典型案例,秀洲区“纪组巡审”四方同步加强典型案例剖析,组织各监督主体对案件暴露的制度漏洞、监管薄弱环节等综合会商、共同研判,聚焦“改、建、治”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全面提升整改实效。去年以来,全区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9份,督促建章立制33项。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秀洲区“纪组巡审”四方定期开展会商研讨,制发共性问题通报,推动全区对照整改,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开展专项整治,通过系统治理,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去年以来,全区制发通报3期,通报共性问题50余个。

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秀洲区以“七张问题清单”为落脚点,将“纪组巡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纳入重点整改清单,推行整改情况双月报告制,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实现“政治体检”和“经责体检”贯通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协调监督机制,深化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线索移送处置及案件查办通报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点评:贯通协作织密监督网

嘉兴市秀洲区推动践行的“纪组巡审”工作机制对于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这一机制具有以下几个工作特色:一是在“统”字上做文章。加强组织领导,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协调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的力量,统筹制度设计、责任落实和人员调配,推动监督模式迭代升级,形成各部门相互衔接、内外联动的闭环工作链条。二是在“通”字上下功夫。聚力前瞻谋划,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实现信息提前沟通、工作相互联通、成果相互融通的信息互换共享机制,推动形成多主体全面联合协同、各板块有机整合配套、全要素深度融合集成的监督路径。三是在“治”字上出实效。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纪组巡审”联动监督落脚点,优化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注重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源头治理,注重系统施治,确保长治实效,做深做细做实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法学院教授 叶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