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秀洲: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秀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4-01-26 14:3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潘冬华

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系统回顾了2023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对2024年度目标任务作了研究部署,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绘就了“施工图”。作为红船旁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聚焦大局大势,高站位推动政治监督见行见效

政治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要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以“小切口”推动监督具体化,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以及市、区部署安排,紧盯三个“一号工程”等具体项目,围绕区委“三大平台”建设等中心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具体事项,细化任务清单强化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以“靶向盯”推动监督精准化,聚焦“关键少数”,定期发布《履责提醒单》,持续落实谈心式纪律教育暨“双责双月”口头报告机制,推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聚焦责任落实,注重深挖细查,着力纠正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背后的政治问题。聚焦突出问题,找准根源,提出建议,打通贯彻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以“全闭环”推动监督常态化,持续落实“清单+闭环”“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有效机制,用好“四不两直”等方式方法,形成发现问题、追究责任、督促整改、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二、永葆清醒坚定,硬举措推动“三不”一体持续发力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强化系统观念,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紧盯重点领域严惩腐败,严查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特别是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落实项目实名信息库、违纪违规黑名单等举措,着力将秀洲区打造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最严区”。注重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决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要拓展广度深度惩治腐败,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大力推进“三清一促”行动,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满意清单”。注重对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新模式腐败问题的研判预警,加强重点案件会商、类案剖析和案例指导,提升发现查处新型隐性腐败案件的能力。要深化标本兼治防治腐败,打通纪检监察建议撰写制发、监督落实、整改销号的管理链条,督促案发单位改进监管、完善治理。巩固拓展廉洁教育“四式”矩阵成果,贯通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建立“一案八跟进”和“三堂荟审”机制,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强化齐抓共管,大力度推动廉洁之风不断充盈

锚定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目标,着力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建设成果,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深化。要全力完善责任体系,制定监督推动清廉建设年度工作方案,细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既把清廉建设成效一体纳入综合考核范畴,督促牵头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又有效发挥督导专班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以责任层层压实推动清廉建设步步深入。要全域共建清廉单元,通过最佳实践、典型案例提炼推广,鼓励各单位、各领域结合实际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形成全域深化清廉建设的生动局面。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组织开展第六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用活用好廉洁文化阵地,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形成廉荣贪耻社会氛围。要全面优化政商关系,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民企建设,深化落实“三张清单”,推动完善党委政府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打通政商沟通交流“阳光通道”。强化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纠治服务企业走形式、执行政策机械化、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助力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四、持续“加钢淬火”,严要求推动干部队伍全面过硬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要持续锻造过硬政治品格,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学悟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铁军队伍。要持续锻造过硬斗争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和以干代训,有序安排干部跨部门跨条线“沉浸式”顶岗锻炼,组建青年干部全员“信息员”暨综合文字写作小组,着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谋、履职能干”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整体谋划、选育管用、考核激励,打通干部选拔培养通道。要持续锻造过硬纪律作风,带动全系统严格执行“九个严禁”“八项禁令”等纪律要求,开展规范纪检监察权运行、干部“八小时外”情况等专项监督,做到从严管理、常态管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